仍旧在寻找

瓶邪 德哈 Thesewt 盾冬 土银
写文随缘,全看心情
不是太太,是个怪人
Sebastian Stan是世界上最甜的小孩儿
杜光祎最好看
日常佛系迷(陈)信(宏)
梅溪湖yyds

【瓶邪】哑巴吴

*大张哥的小心思系列

*老张的追妻攻略part27

*万山极夜哑巴吴梗(老吴太可怜了,虽然雨村在前,这里借用一下)+19年张家中秋家宴梗

*生气后理不直气却很壮的小吴


虽然不清楚缘由是什么,但就这两天吴邪的饭量以及和胖子斗嘴的频率来看,他应该是生气了。


吴邪生气的时候像个小河豚,眼皮子似乎都不愿意撑开,看什么懒洋洋地目光扫过去,腮帮子倒是鼓起来的。


今早做好早饭,我照例叫他起床。拉开窗帘,吴邪便悠悠转醒。他揉了揉眼睛,嘴里含含糊糊说了句什么,我没听清,于是凑了个耳朵过去。


“唔,小哥,早哦。”


我见他一只眼睛半睁半闭,正欲低头,见他花了极大力气撑开眼皮儿,看清我后却一下子翻身侧过去,只留下个背影。


“知道了。”他埋在被子里闷声闷气地赶客。


他这般反应大致起始于前天中午。我进屋喊他吃饭,却意外撞见他打电话。电话那头的人不知说了什么,吴邪情绪激动,骂了几句便挂断,手机扔在书桌上。


我瞥了一眼手机屏幕,来电者姓张。


吴邪气得直喘粗气,连脖子都通红。我怕他急火攻心,刚好给他泡的茶也温好了,径直端了过去。


吴邪接杯子的手伸到一半便停住了,他收回手,双手抱胸从鼻子里哼了一声。


我虽一头雾水,仍旧道:“先吃饭。”


他又瞪我一眼,眼珠子像多肉的荔枝那么圆。我的目光刚迎上去,接触一瞬,他又蓦地躲闪着挪开了。脸颊微红,只是不再看我,嘴里仍旧不依不饶地嘟囔。


“比谁眼睛大么?我可不怕你,不怕你的,这个家里我说了算的!”


我一愣,意识到他说的内容的时候便立刻明白了。


这是生我的气了。



*


吴邪接完那个电话之后,除了必要的“嗯”用作回答之外,就再没说过其他话。


胖子似乎也被吓到了。吃早饭的时候,吴邪在喝粥,他便把我拉到院子的角落里。


“小哥,来这个角落里。哎——小崽子们稍微让让啊,小心胖爹爹踩到你们。”胖子低头吆喝着小黄鸡,灵活地挪了挪位置,继而严肃地问我,“小哥,你俩是不是吵架了?吴邪跟个哑巴似的。”


我摇头。胖子道:“那就是他欲//求//不//满了?小哥,你可别跟他客气这——”


“没有。”我打断他毫无根据的猜测,陈述事实道,“我惹他生气了。”


胖子有些意外,眨了眨眼睛:“为啥?”


“不知道。”说完,我就想起张海客的那通电话,我道,“张海客给吴邪打了电话。”


胖子一听,立刻十分不赞同地皱眉,把手搭在我的肩上,语重心长道:“小哥,虽然天真表面上是你现实的看护人,但那都是做给小张们看的。咱关起门来说话的时候,你不得掌握主动权吗?”


“你可是张家族长啊!”



我俩回到屋里的时候,吴邪已经把碗洗好了。他架起眼镜,正对着电脑捣鼓。


九月的福建仍旧笼罩着层薄薄的暑气,但月初连着下了几日的雨,一不留神还是容易着凉。我回屋拿了件薄衬衫给他披上,然后乖乖坐到他旁边。


吴邪一开始没理我,见我默不作声约莫半刻钟,这才“施舍”给了我一个眼神。


“你们家跟着张海客搞是没有前途的。年会这种展示企业人文关怀的关键时刻,搞得像传//销//现场,不被抓起来已经很不容易了,赚钱更是天方夜谭。所以这次你们的中秋家宴,我打算换一种形式。”


吴邪说了这两天来的第一个长句子。他说完舔了舔嘴唇,似乎稍微解气了些。这话音调并不特别,在我耳朵里却格外动听。


我突然意识到平日里吴邪听我讲话大概也是如此,不免有些好笑。吴邪话多,他和胖子给我们雨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生气。我却是极少尝试过换位思考,这生气也是来之不易的。


而如今,不经意间我也体会了一把这种感觉。


我看着吴邪点头:“随你。”


这回答似乎合乎他心意,他满意地把电脑屏幕挪过来,指给我看:“西式自助,能够充分尊重所有人的饮食习惯,避免了去年年会你们面无表情吃大闸蟹的尴尬境况。其次,与会者,必须着正装,这是给大家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机会,不然一直单身以后还要我来牵红线。”


他得意洋洋地微微扬了扬下巴,露出一侧的小虎牙,就带上了些许求夸奖的味道。


我依着他郑重地点点头,想了想还是说道:“你生气了。”


他脸上的笑容一下子就凝固了,似乎有些意外我会直接这么讲出来,但很快就控制住了自己。他合上电脑,深吸了口气,看着我道:“是啊,我生气了。所以计划做好了,但我不想去。”


对于张家年会,我一直是持无所谓的态度。小时候在东北,只有祭祖和除夕本家会大肆操办,但也只是走个形式。这些传统像法律条文一样被我们同样视为崇高的规矩,但也仅仅是规矩,白纸黑字,死气沉沉的规矩。


那时候年纪再小一些的或许还能切实地玩耍上一番。超过八九岁,连糖也不会得到的了。再大一些,到了放野的时候,刚好在外面,或许是在墓里,黄土堆一埋,一只烧鸡就算是年夜饭了。


但是张海客却执着地认为这是笼络人心的大好时机。


对于张海客,我也是没有过多的立场去指责什么的。张家并不是只有我一人。当上族长并非我本意,但撒手不管,却也有违道义。这些已然垒好的高楼大厦,即使已经破烂不堪、摇摇欲坠,也段不是我一人轻飘飘一句放弃就可以磨灭的。


新时代的产业和生意,我并不精通,也没兴趣精通。所以只好在合理范围内,利用族长之名稳定团结,同时给予约束。


我不再过多插手张家事务,表示我对此不赞同,也不指责。但他们不可以干涉到吴邪。


张家人有张家人要守护的东西,我亦然。


吴邪这会儿冷静下来了,方才他气呼呼说完那句话现下又觉得不妥:“太冷了,我去找件厚衣服。”他突然站起来,逃也似的往房间里走去。


我跟在后面,就见他磨磨蹭蹭着在柜子里找衣服。他常穿的那套睡衣明明就在他的手边,却仍旧视而不见装作努力翻找的模样。


我霎时明白,他同我一般,也在为难。


张家的封建做派一直以来都是他所厌恶的。他被前人的恩怨束缚了大半辈子,脊梁骨捋直了拼出一条活路,又怎么会再一次轻易屈服。


但吴邪也同样考虑到了我的处境。如果我不去,张海客必定会直接找来这里。他也不想我难做,所以面对着张海客一次又一次地选择包容,不计较。


我没有资格道德绑架吴邪,没有谁可以道德绑架他。


吴邪不想去,那就不去。


我走过去从后面抱住他,他的身子有一瞬间的僵硬,我又摸摸他的脸:“在家好好休息。”


他似乎没想到我答应得这么爽快,琥珀色眸子里的光彩一下子又回来了。短暂的惊讶过后,他叹了口气:“但是你还是得去。”


“不过,我加了点儿料。”他话锋一转,一肚子坏主意的狡黠样,“我找了摄影师、DJ、调酒师,还铺了红毯。这样,即使张海客搞任何神奇的动作,你们顶多看起来就像是博人眼球的土味富二代。”


没听到我的回复,吴邪或许以为我难为情,转过来,轻轻揉了揉我的头顶:“没事儿,你再土,小爷也不嫌弃你。”


Fin.

感谢观看.


 @connie珂珂酱 姑娘的点梗:老张视角的张家年会以及他眼里的筹备年会的老吴

稍微改了一下,写的是2019年张家中秋家宴

忘记了的回去复习!(假装严肃.jpg


评论(17)
热度(796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半截胡同 | Powered by LOFTER